註冊外商投資公司:不用再為經營範圍表述用語苦惱

2013-04-2

“寬進嚴管”的《深圳經濟特區商事登記若干規定》先試先行,為外商投資中國內地營造了更多更便利的投資環境。

專業從事企業登記管理事務的深藍商業秘書公司:http://www.dbhk.org.cn會計師楊小姐表述:在境外投資設立公司沒有特定的經營行業的規定,也沒有要求經營範圍與公司的行業或者經營特徵必須一致。只要公司的經營符合法律法規範圍之內都可以經營。由此,外商在中國內地投資設立公司時,往往會為經營範圍苦思冥想,現在,《深圳經濟特區商事登記若干規定》正式執行,讓在深圳投資設立公司外商再也不用為此煩心、苦惱。

《深圳經濟特區商事登記若干規定》 :企業可根據具體需要自主選擇一項或者多項經營專案,經營範圍應當包括或者體現企業名稱中的行業或者經營特徵。跨行業經營的企業,經營範圍中的第一項經營項目所屬的行業為該企業的行業。

深藍商業秘書公司:http://www.dbhk.org.cn為各位提供經營範圍表述用語指引:

常見經營範圍規範用語:
一、國內貿易(不含專營、專控、專賣商品)(僅限內資企業)
二、進出口業務:
經營進出口業務(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禁止的專案除外,限制的專案須取得許可後方可經營)
三、投資興辦實業(具體項目另行申報)
四、經濟資訊諮詢(不含限制專案)
五、電腦軟硬體技術開發
六、國內、國際貨運代理

經營範圍(一般經營項目)分類:
一般經營項目是指不需批准,企業可以自主申請的項目 。
以下經營項目參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及有關規定,僅供企業參考,企業可根據具體需要自主選擇一項或者多項經營專案,經營範圍應當包括或者體現企業名稱中的行業或者經營特徵。跨行業經營的企業,經營範圍中的第一項經營項目所屬的行業為該企業的行業。

  

序號

類別

經營範圍(一般經營項目)

投資

()大類:投資興辦實業(具體項目另行申報);投資管理(不含限制專案);投資諮詢(不含限制專案);投資顧問(不含限制項目)。

(二)小類:

1、股權投資基金:

1)對未上市企業進行股權投資;

2)開展股權投資和企業上市諮詢業務;

2、股權投資基金管理:受託管理股權投資基金;

3、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投資於證券市場的投資管理(理財產品須通過信託公司發行,在監管機構備案,資金實現協力廠商銀行託管)。

4、創業投資:

1)創業投資業務;

2)受託管理創業投資企業等機構或個人的創業投資業務;

3)創業投資諮詢業務;

4)為創業企業提供創業管理服務業務;

5)參與設立創業投資企業與創業投資管理顧問。

5、從事擔保業務(不含融資性擔保業務及其他限制專案)(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決定規定需要前置審批的專案,取得相關審批後方可經營)。

電子商務

有具體經營範圍的:網上經營XX、網上提供XX服務;網上貿易、網上諮詢、網上拍賣、網上廣告、網路商務服務、資料庫服務、資料庫管理。

從事電信特許類的,按行政許可內容核定經營範圍。

農業

農產品種植、養殖及其技術研發;穀物種植;豆類、油料、薯類種植;蔬菜、食用菌、園藝作物種植;花卉種植;中藥材種植;水果種植。

建築業

(一)大類:建築工程施工、裝飾、裝修(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資質證書方可經營);電氣安裝;管道和設備安裝。

(二)小類:通信線路和設備安裝;電子設備工程安裝;電子自動化工程安裝;監控系統安裝;保安監控及防盜報警系統安裝;智慧卡系統安裝;電子工程安裝;智慧化系統安裝;建築物空調設備、採暖系統、通風設備系統安裝;機電設備安裝、維修;門窗安裝;電工維修;木工維修;管道工維修。

批發和零售業

(一)大類:國內貿易(不含專營、專賣、專控商品);經營進出口業務(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禁止的專案除外,限制的專案須取得許可後方可經營)。

初級農產品批發、銷售;服裝、紡織品、針織品、日用百貨批發、銷售; 文化用品、體育用品批發、銷售;建材批發、銷售;機械設備、五金產品、電子產品批發、銷售;首飾、工藝品批發、銷售。

(二)小類:

1、初級農產品

新鮮蔬菜、水果的批發/零售/購銷(經營方式可選擇,下同,用“銷售”代替)

2、紡織、服裝類

男士服裝、女士服裝、童裝、圍巾、頭巾、手套、襪子、皮帶、領帶、領結、領帶夾及飾物、胸針的銷售;鞋、帽、床上用紡織品(床單、床罩、被褥等)、室內裝飾用紡織品(窗簾、桌布、地毯、掛毯等)、紡織品(毛巾、浴巾等)的銷售。

3、化妝品、衛生用品類

化妝品、衛生用品的銷售(護膚用品、頭髮護理用品、香水、婦女衛生用品、衛生紙、紙巾、洗漱用品等)。

4、廚房、衛生間用具、燈具、裝飾品、家用電器

廚房、衛生間用具、燈具、裝飾物品、家用電器、傢俱的銷售;

鐘錶、眼鏡、箱、包的銷售。

5、文化、體育用品類

1)文具用品、體育用品、首飾、工藝美術品的銷售;

2)珠寶首飾、金銀首飾、鑽石首飾、雕刻工藝品、花畫工藝品、織制工藝品的銷售;

3)玩具、樂器、照相器材的銷售。

6、建材、化工產品類

1)建築和裝飾裝修材料、建築聲學光學材料、環保節能材料批發、銷售;塗料、油墨、顏料、染料、橡膠製品、塑膠製品的銷售;

2)化工產品、高分子材料、纖維材料及工藝和設備的研發和銷售;印製線路板的設計及購銷;防護材料的技術開發;塗料、防火材料的銷售;

3)一類醫療用品及器材的銷售。

7、機械設備、五金產品、電子產品類

1)農業機械、汽車零配件、摩托車及其零配件、電力照明設備、電動機的銷售;

2)汽車(不含小轎車)、自行車銷售;

3)電腦、軟體及輔助設備的銷售;

4)通訊設備的銷售;無線電及外部設備、網路遊戲、多媒體產品的系統集成及無線資料產品(不含限制專案)的銷售;無線接入設備、GSMCDMA無線直放站設備的銷售。

5)儀器儀錶、辦公設備的銷售。

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

電腦軟體、資訊系統軟體的開發、銷售;資訊系統設計、集成、運行維護;資訊技術諮詢;積體電路設計、研發。

房地產業

在合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上從事房地產開發經營;物業管理;房地產經紀;房地產資訊諮詢;自有物業租賃。

租賃和商務服務業

1、租賃類

機械設備租賃(不配備操作人員的機械設備租賃,不包括金融租賃活動);汽車租賃(不包括帶操作人員的汽車出租);農業機械租賃;建築工程機械與設備租賃;電腦及通訊設備租賃;自行車、照相器材出租;體育設備出租。

2、企業管理類(指不具體從事對外經營服務,只負責企業的重大決策、資產管理,協調管理下屬各機構和內部日常工作的企業總部的活動)。

企業總部管理;後勤管理。

3、會議展覽、廣告類

1)企業形象策劃;文化交流;文化活動策劃;禮儀服務、會務服務;市場行銷策劃;展覽展示策劃;

2)從事廣告業務(法律、行政法規、國務院決定規定需另行辦理廣告經營項目審批的,需取得許可後方可經營)。

4、辦公服務

1)勞務派遣;

2)翻譯、列印及複印;商務文印;電腦噴繪、曬圖;電腦繪圖;

3)報關代理、企業證件代辦;

5、其他

1)資訊諮詢(不含限制專案);經濟資訊諮詢(不含限制專案);貿易諮詢;企業管理諮詢(不含限制專案);商務資訊諮詢;商業資訊諮詢;

2)國內、國際貨運代理;從事裝卸、搬運業務;供應鏈管理;物流方案設計;物流資訊諮詢;

3)從事非疾病類心理服務、非藥物性心理服務;

4)火車票、機票代售。

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

1、工程和技術研究類

冶金工程技術研究;能源科學技術研究;電子、通信與自動控制技術研究;電腦科學技術研究;土木工程研究;水利工程研究;交通運輸工程研究;食品科學技術研究。

2、地質勘查

地質勘查。

3、工程技術類

1)工程技術諮詢、工程材料諮詢、工程造價諮詢、工程監理、工程招標代理(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資質證書方可經營)。

2)建築工程設計、施工(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資質證書方可經營)。

4、其他類

1)工業設計、時裝設計、包裝裝潢設計、多媒體設計、動漫及衍生產品設計、動漫產品設計、飾物裝飾設計、展臺設計、規劃模型設計、沙盤模型設計;

2)攝影擴印服務。

5、技術推廣類

1)農業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技術、節能技術推廣;生物製品的技術開發;生物科技產品的技術開發;

2)科技資訊諮詢;

3)宣傳學科知識。

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

家政服務;代收乾洗衣物;提供代駕、陪駕服務(不含駕駛員技術培訓);電腦和輔助設備、通訊設備、辦公設備、家用電器(家用電子產品、日用電器)修理;機械設備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