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深圳特區,註冊資本實行認繳制

2013-03-12

最新消息:特區深圳、沿海城市珠海從3月份開始,有關工商登記制度試行全面的更新更快速的商事登記制度註冊資本認繳制;其中一條:實行;實收資本備案登記由企業自行選擇備案登記或不備案登記。

專業從事企業登記事務,深藍商務:http://www.dbhk.org.cn 會計師楊小姐留意到:其在從事外商投資註冊公司的事務中,“註冊資本”是所有投資最關心的核心問題之一;要求投資者拿出多少錢來,並要求註冊會計師出具驗資報告;有哪些法律依據?為什麼一定要我們事先拿錢出來?很多外國朋友很難理解這一規定:Why?是出現頻率最高的單詞。因為中國大陸以外的公司法規定,公司的註冊股本執行是認繳制,是在公司註冊登記完成後,正式開展項目,股東把錢投出來即可,不需要再有其他驗資、實收資本備案登記等工作。

公司的註冊資本和公司的經營行業是有必然聯繫的;有關的法律依據有《公司法》、《公司註冊登記管理條例》還有其他很多的法規;一般行業的公司註冊資本依據《公司法》規定;特殊行業的同時必須依據其行業規定的法律、法規;
深藍商務:http://www.dbhk.org.cn 會計師楊小姐收集了以下行業對註冊資本最低限額規定,供各位投資者參考

 

行業類別


最低限額

(人民幣)


依據的法律、法規、規章


條文摘錄


備註


一、金融、保險、證券、期貨及其仲介服務類:

 

 

 

 


全國性商業銀行


10億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


第十三條  設立全國性商業銀行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十億元人民幣。設立城市商業銀行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一億元人民幣,設立農村商業銀行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五千萬元人民幣。註冊資本應當是實繳資本。

 


城市合作商業銀行


1億元


(同上)


(同上)

 


農村合作商業銀行


5000萬元


(同上)


(同上)

 


外資銀行、

合資銀行


3億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資金融機構管理條例》


第五條  獨資銀行、合資銀行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3億元人民幣等值的自由兌換貨幣。獨資財務公司、合資財務公司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2億元人民幣等值的自由兌換貨幣。註冊資本應當是實繳資本。

外國銀行分行應當由其總行無償撥給不少於1億元人民幣等值的自由兌換貨幣的營運資金。

 


財務公司


1億元


《企業集團財務公司管理辦法》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令(2004年第5號)


第十條  設立財務公司的註冊資本金最低為1億元人民幣。財務公司的註冊資本金應當是實繳的人民幣或者等值的可自由兌換貨幣。

 


財務公司的企業集團


8億元


《企業集團財務公司管理辦法》

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令(2004年第5號)


第七條  申請設立財務公司的企業集團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二)申請前一年,母公司的註冊資本金不低於8億元人民幣

 


外資財務公司、

合資財務公司


2億元


(同上)


(同上)

 


金融資產管理公司


100億元


《金融資產管理公司條例》


第五條  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的註冊資本為人民幣100億元,由財政部核撥。

第六條 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由中國人民銀行頒發《金融機構法人許可證》,並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辦理登記。

 


基金管理公司


1億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投資基金法》


第十三條  設立基金管理公司,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並經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批准:(二)註冊資本不低於一億元人民幣,且必須為實繳貨幣資本;

 


證券公司(及經紀)


5000萬元、

1億元、

5億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


第一百二十五條 經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批准,證券公司可以經營下列部分或者全部業務:(一)證券經紀;(二)證券投資諮詢;(三)與證券交易、證券投資活動有關的財務顧問;(四)證券承銷與保薦;(五)證券自營;(六)證券資產管理;(七)其他證券業務。

第一百二十七條 證券公司經營本法第一百二十五條第(一)項至第(三)項業務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人民幣五千萬元;經營第(四)項至第(七)項業務之一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人民幣一億元;經營第(四)項至第(七)項業務中兩項以上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人民幣五億元。證券公司的註冊資本應當是實繳資本。

國務院證券監督管理機構根據審慎監管原則和各項業務的風險程度,可以調整註冊資本最低限額,但不得少於前款規定的限額。

 


保險公司


2億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第六十九條 設立保險公司,其註冊資本的最低限額為人民幣二億元。

保險公司註冊資本最低限額必須為實繳貨幣資本。

 


保險代理


50萬元、1000萬元


《保險代理機構管理規定》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令[2004]第14號,2005年1月1日起施行。


第九條  保險代理機構以合夥企業或者有限責任公司形式設立的,其註冊資本或者出資不得少於人民幣50萬元;以股份有限公司形式設立的,其註冊資本不得少於人民幣1000萬元。

 


典當行設立


300萬元


《典當管理辦法》

商務部、公安部2005年第8號令


第八條  典當行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300萬元;從事房地產抵押典當業務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500萬元;從事財產權利質押典當業務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000萬元。典當行的註冊資本最低限額應當為股東實繳的貨幣資本,不包括以實物、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土地使用權作價出資的資本。

 


期貨經紀公司


3000萬元


《期貨交易管理暫行條例》


第二十一條  設立期貨經紀公司,應當符合公司法的規定,並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一)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人民幣3000萬元;

 


證券期貨投資諮詢


100萬元


《證券期貨投資諮詢管理暫行辦法》

國務院1997年11月30日批准,國務院證券委員會1997年12月25日發佈


第六條  申請證券、期貨投資諮詢從業資格的機構,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二)有1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註冊資本;

 


二、其它仲介服務類:

 

 

 


 


經營國內業務和入境業務旅行社


30萬元


《旅行社管理條例》


申請設立旅行社,經營國內旅遊業務和入境旅遊業務的,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三)有不少於30萬元的註冊資本。

 


會計師事務所


30萬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註冊會計師法》


第二十四  條會計師事務所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是負有限責任的法人:(一)不少於三十萬元的註冊資本;

 


國際貨運代理企業


海運500萬元;

空運300萬元;

陸運、快遞200萬元;

500萬元;

1000萬元;

乙級50萬元;

丙級10萬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貨物運輸代理業管理規定實施細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公告2003第82號


第十條  國際貨運代理企業每申請設立一個分支機搆,應當相應增加註冊資本50萬元人民幣。如果企業註冊資本已超過《規定》中的最低限額(海運500萬元,空運300萬元,陸運、快遞200萬元),則超過部分,可作為設立分支機搆的增加資本。

 


勞務派遣


50萬元


《勞動合同法》


第五十七條 勞務派遣單位應當依照公司法的有關規定設立,註冊資本不得少於五十萬元。

 


三、其它類:

 

 

 


 


外商投資電信企業


10億元、

1億元、

1000萬元、

100萬元


《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管理規定》

2001年12月1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333號公佈,根據2008年9月10日《國務院關於修改〈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管理規定〉的決定》修訂


第五條 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的註冊資本應當符合下列規定:

(一)經營全國的或者跨省、自治區、直轄市範圍的基礎電信業務的,其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0億元人民幣;經營增值電信業務的,其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000萬元人民幣;

(二)經營省、自治區、直轄市範圍內的基礎電信業務的,其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億元人民幣;經營增值電信業務的,其註冊資本最低限額為100萬元人民幣。

第六條 經營基礎電信業務(無線尋呼業務除外)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的外方投資者在企業中的出資比例,最終不得超過49%。

經營增值電信業務(包括基礎電信業務中的無線尋呼業務)的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的外方投資者在企業中的出資比例,最終不得超過50%。

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的中方投資者和外方投資者在不同時期的出資比例,由國務院工業和資訊化主管部門按照有關規定確定。

 


直銷企業


8000萬元


《直銷管理條例》


第七條  申請成為直銷企業,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二)實繳註冊資本不低於人民幣8000萬元;

 


出版企業


30萬元


《出版管理條例》


第十一條  設立出版單位,應當具備下列條件:(四)有30萬元以上的註冊資本

 


拍賣企業


100萬元、

1000萬元


《中華人民共和國拍賣法》


第十二條  設立拍賣企業,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一)有一百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註冊資本;

第十三條  拍賣企業經營文物拍賣的,應當有一千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註冊資本,有具有文物拍賣專業知識的人員。

 


報廢汽車回收企業


50萬元


《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

2001年6月13日國務院令第307號


第七條

(一)註冊資本不低於50萬元人民幣,

 


房地產開發企業


100萬元


《城市房地產開發經營管理條例》


第五條  設立房地產開發企業,除應當符合有關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企業設立條件外,還應當具備下列條件:(一)有100萬元以上的註冊資本;

 


稅控收銀機生產企業


3000萬元


《稅控收銀機生產企業資質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令第 8 號


第八條

(二)註冊資金在三千萬元人民幣以上

 


種子生產企業


200萬元、

300萬元、

500萬元、

3000萬元、


《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許可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2011 年 第 3 號


第七條 申請領取種子生產許可證,應當具備以下條件:

(一)申請雜交稻、雜交玉米種子及其親本種子生產許可證的,註冊資本不少於3000萬元;申請其他主要農作物種子生產許可證的,註冊資本不少於500萬元;

第十三條 申請雜交稻、雜交玉米種子及其親本種子經營許可證,應當具備以下條件:

(一)註冊資本不少於3000萬元,固定資產不少於1000萬元;

第十四條 申請雜交稻、雜交玉米種子及其親本種子以外的應當加工、包裝的農作物種子經營許可證,應當具備以下條件:

(一)申請主要農作物種子經營許可證的,註冊資本不少於500萬元,固定資產不少於250萬元;申請非主要農作物種子經營許可證的,註冊資本不少於200萬元,固定資產不少於100萬元;

第十五條 從事種子進出口業務的公司申請種子經營許可證,應當具備以下條件:

(一)註冊資本不少於3000萬元,固定資產不少於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