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企業維權:技術戰

2012-12-28

據瞭解,主動進行調查取證已成為中國企業維權的關鍵一步,很多企業清醒地認識到,雖然應對起來耗時耗力,但“不合作”就意味著退出。這既需要企業建立長期的應對策略,也需要業界予以相關支援。
歐美、印度相繼對華光伏企業發起雙反調查,令不少業內企業“受驚”。“處處是雷區,防不勝防,僅靠一己之力,維權之路難走。”比亞迪國際業務部總經理趙彤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在比亞迪的節能減排發展戰略中,生產光伏產品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但海外國家輪番利用雙反調查夾擊,讓企業倍感苦楚。
在外需遇冷的同時,中國企業也遭遇了程式更為繁冗、多樣的貿易救濟措施。因此,使用法律武器成為企業的有效選擇。在此背景下,北京市貿促會(北京國際商會)、北京市進出口企業協會、北京市中倫律師事務所日前聯合舉辦了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法律風險防控培訓會。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主動進行調查取證已成為中國企業維權的關鍵一步,很多企業清醒地認識到,雖然應對起來耗時耗力,但“不合作”就意味著退出。這既需要企業建立長期的應對策略,也需要業界予以相關支援。對於一些實力有限的中小企業而言,在場律師支招稱,通過提交意向書等“搭便車”的方式,可以説明企業規避高額關稅。
調查、舉證、抗辯
根據中倫律師事務所提供的資料,2011年全年,中國企業共遭受反傾銷調查40起、反補貼調查3起,保障措施11起,特保2起。
不但數字在增加,相關
程式也呈多樣化趨勢:反傾銷、反補貼及特保、技術壁壘以及法律條款的使用更加多樣,企業的應訴舉證責任負擔也在加重。更加嚴峻的是,各國開始相互借鑒對中國企業調查所採取的措施,甚至相互借鑒裁定結果,以至於印度等發展中國家追隨歐美國家的腳步,給中國企業築起一道道封鎖線。
印度《經濟時報》曾報導說,印度情報部門列出了26家海外電信設備供應商“黑名單”,其中就包括聯想、華為、中興通訊等25家中國公司。雖然事後傳出了“部分解禁”的消息,但一些業內人士仍表示謹慎樂觀。
在印度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發起雙反調查後,趙彤與自己的團隊旋即赴印度進行市場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印度人工成本並不比中國高,但不具備產業鏈優勢。其整個國家的產能僅有幾百兆瓦。目前,印度國內電池板價格為0.7美元每瓦,中國產電池板相關價格為0.55美元每瓦。“如果被裁定反傾銷,中國等國家的電池板進入印度市場的價格將升至0.85美元每瓦。”趙彤說。“調查取證正成為中國企業應對反傾銷調查的關鍵一步。”中倫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建偉在接受國際商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關鍵在於,企業在維權過程中,需要厘清是否存在傾銷行為,傾銷行為是否對當地相關產業造成了實質性損害,二者之間一定要有明確的邏輯、因果關係。“如果是當地產業固步自封,本身就存在缺陷,繼而走向惡化,其反傾銷的指控便無法成立。”
趙彤也坦陳,通過做市場調查,企業掌握了更多的證據,底氣更足了。“但事實上,在話語權方面,中國企業是占下風的,受政治因素干擾,很多時候只能‘咬牙和血吞’。”
劉建偉對此不置可否:“的確,並非有理就一定能打贏官司。但企業選擇與對方合作進行調查,便有可能獲得相對合理的稅率,但若選擇消極應對,恐怕只有“退出”市場的結局了。”劉建偉強調,奧康皮鞋6年抗辯終獲勝就是一例。企業需要收集資料資訊,向調查員舉證,積極為自身進行無因果關係抗辯。
“搭便車”
中國企業在維權之路上的“漂亮一仗”的確激勵了很多外貿人。但事實也殘酷地表明,很多涉案的光伏、鋁製品、陶瓷等中國企業,已經或將面臨退出相關市場的命運。“我們在著力開拓新興市場,但歐美傳統市場的損失令人惋惜。”趙彤說,更遑論涉案中小企業了,它們恐怕面臨出局的命運。
拋卻產業自身新陳代謝的因素,很多受到牽連的中小企業會非常難過。劉建偉也坦言:“巨大的經費以及時間投入是很多中小企業承受不起的。它們往往會被拖垮。”他補充說:“但企業不必驚慌。不論反傾銷還是反補貼,一定要充分瞭解對方市場的情況。我們仍有一些法律上的操作空間,可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劉建偉介紹說,一方面,企業一定要充分利用法律武器,不可錯失“搭便車”的機會。所謂的便車,就是在涉案後,及時向對方提交報名表和意向書。這樣,即便不去直接應訴,也有望得到相對較低的稅率。
另外,企業可以爭取市場經濟地位,向對方證明自身產業符合市場經濟條件,這樣有望獲得較低的關稅。
此外,很多未涉案的企業也感到了緊迫感。外貿形勢嚴峻,海外雙反大棒已然揮向中國高科技企業,下一個會不會輪到自己?普天集團拉美業務部總經理李培華向國際商報記者坦言:“我們需要更多業界的支援,加強風險防範工作,多做法律知識與相關業務上的儲備。”愛慕國際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孫薇也向《國際商報》記者坦言,該品牌將繼續走高端路線,堅持以質取勝,在規避海外貿易救濟措施的同時,獲得長足發展。